2010年11月14日星期日

我的朋友很少02、03(僕は友達が少ない) - 平坂読

自從美國採用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來刺激國內經濟之後,與美元掛勾的港元就不斷跟隨貶值,用港元購買日版遊戲、小說、漫畫的成本就越來越貴。現在旭屋買日本漫畫、小說,匯率是1港元:10日圓,漫畫《桶狹間戰記4》695日圓,折算港元就差不多要70元。當然這本漫畫算是特例XD,它的價格比《我的朋友很少》日版小說售價更貴,日版MF文庫J的輕小說平均都是折合60港元左右,與很多中文版的輕小說價錢相若。

一直以來相信接觸過平坂読寫的輕小說,給我印象就是他寫的長篇內容,好像都沒好好構思過故事長遠架構鋪陳,總是一期以後就無以維計,唯有想到甚麼就寫甚麼,然後就劇情失控暴走,疑似腰斬收場。後來他的第四套作品《輕小說社》就嘗試了另一種寫作模式,以多個短篇故事組織而成,與《碧陽學園學生會議事錄》的模式相近。不過《輕小說社》明顯是失敗之作,第一期已經是劣評如潮,第三期就被迫提早收工。

在《我的朋友很少》(僕は友達が少ない)中,明顯平坂読是吸取了過往的教訓,或者得到編輯部的意見,它雖然格式像上一套作品《輕小說社》一樣以短篇構成為主,但短篇題材就不再像輕社那麼局限容易發揮,人物角色個性刻劃又較獨特鮮明,運用的梗較容易令讀者受落,故事在創作前已經構思好怎樣鋪陳,伏線應該如何佈置,又如何再引發爆點等等,當然最重要還是這次一個好的插畫家加持。(個人猜測平坂読應該最初只構思寫大約五期左右篇幅的內容)

故事以交朋友及朋友之間的活動瑣碎所展開,既然是朋友間的交流,題材就可以多元化及廣泛及容易引起共鳴,縱使內容再怎樣荒誕不經也不會令人感到奇怪,畢竟誰的青春沒嘗試過嬉笑荒唐放縱?像其中有些短篇是講述朋友聚在一起打電玩、切磋交流電玩心得,這玩意一直是歷久不衰。今天固然是一班人可以用PSP、NDS、XBOX360、PS3作朋友間交流對戰,就算是在連線及手提機並未興起普及時,小弟和朋友就已經每天在家中不斷磨練格鬥遊戲,然後約定在街機一決雌雄,或者不斷鑽研那些RPG遊戲如何達至完美境界,或如何以自虐姿態達成通關目標,務求要讓其他朋友目瞪口呆。所以朋友少中的題材固然借《魔物獵人》、《心跳回憶4》這些梗讓年青一代容易代入,而那些朋友活動又能勾起中年人的回憶及共鳴。

既然題材切合時宜,模式篇幅也選擇擅長的了,接著最重要就是內文能否達到典型MF文庫的娛樂效果,所幸這次小說內文都沒有令讀者失望,其中一個原因個人覺得歸功是小說內角色分工得宜,扮演缺乏常識的女角們與擔任吐嘈役的正常人男主角能夠各司所職,文中男主角每次吐嘈都不溫不火恰到好處,固兩者互相擦出不少火花,又能更凸顯那班女生的滑稽效果,唯一稍不滿是女主角夜空有時說話的毒舌程度略有過火之嫌。

當然單憑著上面的優點,要在眾多輕小說突圍而出還是需要某些契機。這次平坂読的《我的朋友很少》所以會令閱讀過的朋友都留下深刻印象,固然是這次構思好一個很好的點子,他先不斷在接續看似只是朋友間的普通交流短篇事件中,在字裡行間輕描淡寫留下少許伏線,當整個故事氣氛已蘊釀至時機成熟,就在意想不到的情況下揭露伏筆,造成一種平地一聲雷震撼效果。當然最重要還是歸功於負責插畫的ブリキ,沒有他的畫恐怕就無法將這影像與文字深深烙印在讀者腦海之中。


相關連結:

booklog.jp - 「僕は友達が少ない〈3〉 (MF文庫J)」 みんなのレビューページ

booklog.jp - 「僕は友達が少ない 2 (MF文庫J)」 みんなのレビューページ

今日もやられやく - 「このライトノベルがすごい!2011」人気作品1位は『僕は友達が少ない』っぽい

徒然雑記 - 僕は友達が少ない 3

6 則留言:

  1. 輕小說社劣評如潮?怎麼會呢,我就很喜歡給好評啊XD

    除了插畫

    回覆刪除
  2. 輕社插畫的確太幼齒XD...至於內容則....見人見知(?)

    回覆刪除
  3. 這插畫家我從蓋棺論定就在念,結果他居然又在我面前出現兩次(輕小說社,11eyes虛空鏡界)...

    回覆刪除
  4. 11eyes!? 這套有小說@口@?我還一直以為只有動畫化而已XD。

    回覆刪除
  5. 不是啦,よう太是虛空鏡界的角色原畫之一。除了太幼以外,風格跟其他人差距太大也是在該作中出現的問題。當然最重要的是我討厭他XD

    回覆刪除
  6. 果然...眼緣這種事往往不能解釋XD。如果よう太是幫蘿球社畫人設,我倒是可以接受,畢竟蘿小說內的人物就是小朋友,不過輕社則....(遠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