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星期一

蘇格蘭遊戲 - 西澤保彥

內容簡介:

以蘇格蘭威士忌問題作為開端,西澤保彥述說出一段情感失控、由漠視與執著交織成的青春殘酷物語;案件的神秘性與完美解謎過程,又構成了一部出類拔萃的本格推理小說──


匠仔(匠千曉)、漂撇學長(邊見祐輔)、高千(高瀨千帆)與小兔(羽迫由紀子),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校園四人組。這回的故事,是從高千說著一個未解決的命案開始,和以往不同的是,這件命案並非發生於他人身上,而是高千自己的故事。

即將高中畢業的高千晚上回到宿舍,發現室友小惠遭人殺害。最有行兇嫌疑的是與小惠有曖昧關係的花心教師,但對方卻提出了奇妙的不在場證明……之後宿舍又接連發生與教師相關的女學生被殺事件,然而這些被害人死前卻異口同聲說「是不認識的……人幹的」、「為什麼一個毫不認識的人要這麼對待我」,讓警方摸不著頭緒。一連串的事件究竟是感情糾紛、隨機殺人,還是……另有隱情?

匠仔為了解開兩年前的命案之謎,找出犯人,(被迫)奔往高千的故鄉……

個人感想:

近來都比較少閱讀任何書籍,近一個月來就只有看過兩本小說,一本是證明了沒有最差只有更差的《東京皇帝☆北条戀歌》,另一本則是在網絡上被書友稱頌為艾勒里·昆恩繼承者 - 西澤保彥的《蘇格蘭遊戲》。不過華文版本似乎只是叫好不叫座,看看尖端的代理出版時間,爛尾機會已經高唱入雲。

在ANOBII中的《蘇格蘭遊戲》仍是如舊獲得一致書友好評,雖然我都很欣賞這位作者的本格推理,但唯獨這一本的閱後感無法苟同。故事佈局鋪陳一如以往地好,這是無法否認的,那種固佈疑陣的確把讀者玩弄得打轉,相信所有讀者弄不清為何兇手要殺那些人,又為何要陷高千於不義,亦不知道誰才是真兇,滿心期待作者能夠給予我們一個滿意的解說,來一記神來之筆。

只是整個兇手的殺人動機卻成為全書的最大敗筆,猶如一粒老鼠屎弄壞一鍋粥。原來因為她很漂亮這樣也可以成為殺人動機,甚至不惜可以連環殺人,那全球最少每天都應該有不下十萬八千人死於美麗有罪。我明白世上有很多犯罪都只因是兇手一時衝動,殺人理由也可以很荒誕,但我們看小說參與本格推理,是希望整個故事案件是有邏輯有思考性,才能夠參與吧。並不是作者草率隨便編織一個理由,讓結局與之前的嚴謹鋪陳相差十萬八千萬遠,還不如說是火星人來地球無差別殺人?

2 則留言:

  1. 東京皇帝☆北条戀歌這本一看介紹就知道會...的作品吧XD

    回覆刪除
  2. 我很驚訝...角川居然會給這樣的書推出?我就算是垃圾收集站,都難免被它的幼稚白痴內容+文筆嚇親,我現在是每次大便時,才會邊大便邊看,但仍然未完全看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