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5日星期一

波西傑克森 - 神火之賊 觀後感


數天前與弟弟觀看完《波西傑克森 - 神火之賊》,是改篇自同名小說的電影,小說版我本身沒有看過,但我在漫畫店中看到它的小說版本,冊數為五期,電影的神火之賊屬於小說第一期,基於本人沒看過小說版本,固只能以電影版的表現來說說自己的感想。
首先有很多人都會拿它與哈里波凸作比較,這也是理所當然,畢竟也是同一導演執導,但以戲論戲而言,則神火之賊的娛樂性及緊湊性較哈里波凸為高。(純個人看過兩套電影的個人觀感)
說回電影本身,可能是由於電影時間所限,小說內容被迫一切從簡,故很多劇情都必需要輕輕一一帶過,例如電影一開始就說宙斯的神火被人所偷,他連調查都沒有就認定一定是弟弟波塞頓的兒子傑克森所偷,還要他立即交出來否則開戰。我一直滿奇怪,作為全能之神的宙斯居然被輕易偷掉神火,但最令人我稱奇的是你既然已經知道真兇是誰,那找波塞頓出來談個屁,直接找主角出來尋回神火就好,還談甚麼主角不交出來就來個諸神大戰,簡直完全不合邏輯。
至於另一個令我覺得不合邏輯的地方是偷掉神火的真兇,實際是希望諸神開戰,從而創立一個新世界,但他又想傑克森去尋找三粒珍珠時喪命。不合邏輯的地方在於,他把神火偷存在送給傑克森的盾牌內,他既然想神火永遠不被發現,那一開始就不應寄存在盾牌內,萬一中途主角們發現到神火,改道直接前往奧林匹克山,令戰爭停止那真兇的計劃豈不全功盡廢? 最後真兇還是跑出來搶奪神火,就證明了當初他的行為是多此一舉。
其實還有一些設定我都頗為覺得奇怪和不合歷史,例如為什麼希臘諸神為什麼會活躍於美國本土而不是希臘一帶,半神人的混血兒在進行希臘式特訓時,不太符合史實,像希臘年代的軍隊裝束,實際上只是有頭盔、盾、長矛等,而其他部位都是赤裸裸,這才乎合當時希臘社會所欣賞的男性健美觀,女性弓箭手是需要割去一邊乳房來方便射箭。還有就是不論是希臘、馬其頓及羅馬,他們的步兵都是有系統有陣形集體式 (方陣),不像他們練習時各自為戰,散亂無章。
最好是演員選角方面,雅典娜是宙斯的女兒,只是劇中扮演雅典娜的演員外貌年齡與宙斯相約,害我還一開始以為她是扮演希拉...即是宙斯的丈夫。
總括而言個人對於這套電影評分是60/100,還算是可以一看的電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