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星期四

赤裸裸之戰01 - 花谷敏嗣

榮獲第9屆「Entertainment大賞」獎勵獎


讓你拍案叫絕、笑中帶淚的超次元狂想曲堂堂登場!!!

【內容簡介】

「你身上有瘴氣的味道喔。」夕陽西下的街道,一位女劍士主動向我攀談,這令我焦躁起來。她該不會是火琉奈吧?我以前寫過的小說女主角!?就如我所設定的是位愛慕我、猶如夢中情人般的美少女……等一下,怎麼可能有這種事啦!!首先,那部小說已經變成我的夢魘了。經過某個震撼的事件後我不但放棄創作,也脫離了御宅族的身分,如今正過著平靜無波的高中生活。因此,這意外的邂逅不但不足為喜,甚至還可能是個將我安穩的「現在」破壞殆盡的大危機!!

【作者介紹】

花谷敏嗣 Toshitsugu Hanatani

日本京都府人,目前也住在京都。生日是27號(※月份則是祕密)。以本作榮獲第9屆「Entertainment大賞」小說部門獎勵獎。雖然得獎的事讓他欣喜若狂,但身為同屆獲獎者中年紀最大的這點也令他耿耿於懷。附帶一提,本書內容純屬虛構……絕非自傳,應該吧?

【繪者介紹】

京極しん Shin Kyogoku

日本滋賀縣出生,目前定居於滋賀。

擅長描繪圓潤鮮嫩得令人忍不住想摸一把的美少女,讓日本全國各地的青少年為之著迷。最近的作品有《ほうかご百物語》(電擊文庫)插畫等,是一位在輕小說插畫界華麗振翅的新銳插畫家!!

 
個人感想:
 
思前想後很久,還是無法猜透尖端將這本小說的中文譯名改為《赤裸裸之戰》(セキララ!!)的玄機,因為小說故事格局與《戀愛製造機》及《歡迎光臨美少女遊戲世界》大同小異。一位本來應該只存在於小說內的女主角人物,忽然出現在男主角面前,然後展開一段笑中帶淚的超次元狂想曲,但就怎樣都無法與赤裸裸之戰扯上丁點兒的關係。
 
在故事開首作者就巧妙地埋下一個伏筆,男主角甲拓己過去不欲提起的禁忌,過往的他本來是一位ACG的愛好者,甚至將自己的妄想在網絡創作一套冒險小說,女主角柊 火琉奈則以現實中暗戀的女性為原型,雖然文筆還未成熟,卻因為一顆熱誠的心吸引到一班志同道合聚集一起(網絡上XD),然而因為某件事的觸發,網絡故事無疾而終,連載故事的網頁關閉,拓己甚至否定自己的過去,刻意與ACG保持距離,加入潮人行列(PS:個人覺得潮人與ACG並不存在對立面),還結識到一位很可愛的女朋友。
 
因為這一個標忌及虛構人物在三年後的今天在現實粉墨登場兩大迷團加持下,讓小弟能夠抱著尋根究底的心情細閱,小說的前半部並沒有令人失望,笑點不絕之餘,在某些小支節中又反映出作者寫作的細膩,例如有一幕拓已的母親提醒拓已拿衣服清洗時,要確定有沒有紙巾在褲袋內,由於我家中的母親也總是將這一句掛在嘴邊,看到這樣一段的小互動如此有親切感不禁會心一笑。
 
不過故事在中段...由GT登場至與「邪」七天王之一對決為止明顯與小說開首前半的良好演繹遜色了不少,個人懷疑最初作者花谷敏嗣投稿份賽時的故事是較精簡扼要,但因得獎後應出版社編輯部要求要添加多些內容配合出版成書(數期),導致中段的故事明顯不及前半與結尾那般花心思鋪陳,只是不斷開一些無關劇情進展的「宅」笑話,濫竽充數的樣子,主線的拓已、火琉奈、GT等人追尋「邪」章節過於平淡乏味,甚至與「邪」對決時過程可以用糟糕及草率來形容,促使整本書的質素在這裡大打拆扣。

在整個走下坡的後半部中,唯有兩個部份是作者額外處理得好,可能是最初原稿已經構思好。第一部份是拓己女朋友舞羽桜的真情告白,雖然在之前作者描寫得欲蓋彌彰,在櫻告白前已經打了一個底,不過她的告白還是太有衝擊性,難道這是平行世界的桂言葉嗎XD?就算結局發生nice boat,小弟絕對不會驚訝。第二部份昆火琉奈拓已手機留下的三段手機sms草稿,雖然只是寥寥數句,但那種渲染效果,正如宣傳所言「笑中帶淚」,假如小說就在這劃上休止符,相信是一個令人感慨的結局,可惜...XD。

相關連結:

INFINITY DRIVE (繪者:京極しん的BLOG)

4 則留言:

  1. 作者寫作不只細膩,有些地方描述的還挺精準的,比方說在櫻告白後隔天早上兩人碰面,主角內心OS現在兩人的情況...XD。老實講我沒想到櫻的真實身分啊,兩人會展開交往這根本就是計画通り吧XD

    不過這女孩也還是很危險就是了,從什麼養小白臉宣言可以看出來XD

    就寫作主題根劇情展開來看,這套給我的感覺是打了八折的歡迎光臨美少女遊戲世界

    回覆刪除
  2. 櫻這個女孩,怨念何期之大,由愛上小說變成愛上作者,假如作者是女兒身,那她怎麼辦呀 囧。

    回覆刪除
  3. 就...百合啊,我想她不會介意XD

    回覆刪除
  4. 請問依下 這個只會出一集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