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星期一

C3-魔幻三次方-03 - 水瀨葉月

 在12月份角川的輕小說陣容只能夠以注目及華麗來形容,不管是續集還是新登場的作品,相信都滿足到一班輕小說迷,例如我除了《替身伯爵系列》那一本沒入手外,其他都有入手一本。不過因為在這個聖誕節假期閒在家時,都只沉迷於令人中毒度極深電腦遊戲《歐陸風雲3》的關係,所以差不多在這十天左右只閱讀了C3。

在C3第三期中,夜知春亮一方再次有新的同伴登場,她是在春亮認識的咀咒物中第一位已經消除咀咒,成為真真正正人類的前日本人偶化身-人形原黑繪。從人形原黑繪的一些描述所得知,在消除咀咒後的禍具雖然成為人類,但外觀與容貌並不會像人類般成長、老化,而且能夠保留從前的特殊能力。

只是人形原黑繪的歸來,也惹來了新的麻煩,在她獨自踏上旅途時,遇上對咀咒物感到興趣的組織 - 比布利歐家族,他們一直糾纏著人形原黑繪由外地回到日本,後來家族更盯上殺人機關菲雅。而另一方面,學生會長上野錐霞似乎有著不可告人的秘密,而被自己組織內的成員作把柄威脅,第三期故事就圍繞這兩個主軸為中心所展開。

兩條主軸之中,錐霞的秘密在第二期末段中作者早就埋下伏線來釣讀者口味,只是結果出來是雷聲大雨點少,就不過是自我拘束的等閒之事,居然可以成為被威脅的材料,而且錐霞還因為男主角並沒有嫌棄她會自我拘束而好感度爆滿,作者會不會太天真,或者以為讀者們和他一樣那麼天真。小弟作為一個求知慾深的讀者,比較想知道錐霞的拘束衣服既然無法離開身體,那她大便時是怎樣解決,麻煩作者出來解解畫。

而主角一行人與比布利歐家族會的糾紛故事線,給我感覺就是劇情鬆散、空洞、左拼右湊出來的產物,比布利歐家族忽然登場又忽然消失,中間就穿插一些為賣肉而衍生的劇情,但賣肉的手法卻一而再而三重覆,已經無法給予別人驚喜,《聖鬥士星矢》也有說同一招數對聖鬥士用兩次是沒有立效果,何況作者在小說內的同樣的賣肉橋段最少用三次以上。

橋段新意固然欠奉,作者在處理一些情節又過於刻意造作,尚欠一些火候,例如戰鬥時的血腥描繪或者比布利歐家族會長的過去等等。就算作者再如何抽寫上野錐霞腸穿肚爛皮開肉裂想營造一種慘烈的血腥感是沒意義,第一期能夠製造到讓讀者震撼的效果,是因為當時讀者未知道錐霞能夠自我修復,但當所有人都知道錐霞的真相,也摸清楚己方成員結局一定會安然無恙的硬道理後,恐怕敵人使她再受到任何恐怖的創傷也只會令人呵欠。以上的一些問題讓我質疑作者是否已經到了極限,再難以有進一步的突破。

2 則留言:

  1. 班長那個還真的是...就這樣喔,我還以為她起碼會當著春亮的面自慰勒

    我覺得這本的問題在於作者自己為黑實際上卻是在歡樂賣萌...仔細想想這本有哪個無辜人被犧牲了?明明就在賣萌就不要自我感覺良好的說自己的故事黑好嘛...還說什麼把白的部份抽出來寫短篇勒

    回覆刪除
  2. 我也以為錐霞會當著主角面前自慰(羞),可惜事與願違>o<。
    另外自己和呼兄也一樣不喜歡作者既要賣肉又硬要沒技巧將故事氣氛弄得灰灰暗暗,並不是隨便找兩、三個差不多連登場也沒有的路人a、b、c犧牲就是黑,犧牲的角色需要有血有肉才能夠令讀者帶來衝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