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星期一

君吻 KIMIKISS - 星乃結美篇

在買君吻回來時,早已作好事前調查,知道小說格式是以每一期以一個女孩故事為主軸。簡單來說就是像龍成愛麗斯文庫的小說一樣,例如D.C、GIFT等等,唯一不一樣的就是少了H劇情。所以我購入及觀看君吻時,也只是抱著龍成出品水平的標準來審視,這次也只會拿龍成出版社同類的作品作比較。

但縱使是以龍成標準來看君吻,它也屬於中下水平而已,實在令本人有少許的失望,失望的原因在於作者是能夠寫得更好,但明顯讓我看出他是沒有盡力,這次結美篇只是草草完成而已。我第一次拿起這本書時,發現它像《叛紅獵殺》一樣輕巧,實際上頁數還要比叛紅少,而價格卻比叛紅貴(叛紅$40、君吻$60),當然如果作者能夠把整個故事在如此少的頁數清楚表達,像《叛紅獵殺》一樣,我會覺得沒問題。但偏偏故事就是交代得不清不楚,既沒前因也沒後果。一開始光一就說自己喜歡結美,但何時喜歡、為什麼喜歡,卻隻字不提,令人摸不著頭腦,最少也要讓讀者知道結美有甚麼優點吸引光一吧。不會就是因為結美可愛、文靜、內向吧?如果只是如此簡單的因素,阿豬阿狗也可以,為何又獨是對結美情有獨鍾呢。

這一點GIFT真的描寫得比君吻好,最少作者也交代得清清楚楚,主角是如何開始以青梅竹馬以外的身份看待霧乃,如何把自己青梅竹馬的情感化作感情,當中還有第三者的出現,把劇情變得緊湊,男女主角如何克服困難把感情更跨進一步。相反君吻中結美與光一的互動也是太少、太清淡、太沒火花,她們二人不過就是一起討論一下小說,一起吃飯,一起約會,但細心想想,你和普通朋友也一樣會作這些事,作者應該要描寫一下在這些平凡的約會中,有甚麼與別不同的細節,讓結美喜歡上光一。但可惜所有約會細節也沒有描述,只是輕輕帶過,然後最終就說結美也喜歡光一。我自己就無法感到結美有多喜歡對方,也無法感受二人最終分離有多痛苦。因為從小說中除了最終舞台劇一幕,光一表達愛意的行動是有說得比較詳細外,之前都不曾看到二人有甚麼感情、愛情互動。而全書作為配角的摩央及鳴美的描述卻結美好,使她們二人在小說中比結美更顯眼,變得有點喧賓奪主XD。

其實作者可以多花數十頁,改善以上的缺點,例如把原著中的貴重小飾物事件、教室更衣事件、為何你對我這麼溫柔事件都加添進去,這樣就能使結美、光一的故事變得充實而有趣味。

另外作者似乎沒有真正捕捉到原著遊戲中星乃結美的真個性,在遊戲中結美的確性格內向,膽小。然而當她愛上一個人時,卻是勇於面對自己的感情。原著中結美知道自己能夠和光一相處的時間無多,曾經有過一段自白:

離ればなれになるまえに 残しておきたい気持ちがある
悔いることのないように 神様、どうか勇気をください


在離別之時 我有一份情意想要留給你
神明 懇請您給我勇氣 以致於我不作後悔 (大約意思是這樣,翻譯可能不太好)

結美是希望將來不會有任何遺憾,寧願不在乎天長地久,也希望曾經擁有,在最後也坦承表達自己對於光一的愛。所以小說中光一向結美表白,結美沒可能只是一味拒絕,而又沒說出拒絕原因,反而是與光一一起,珍惜短暫的時光。由於種種的差異,遊戲中光一與結美的結局反而讓人動容,小說則無法表達出來。

最後小說沒有交代二人的結局,可能是留給讀者幻想的空間吧(可能是因為趕稿關係)。到底最終二人能否維繫到異地戀呢?不過我可以提供一些日本的交通網絡資料給予大家,由大阪乘坐新幹線往東京,只需要兩個小時左右,但單程要六百多港元。如果乘坐普通火車,價錢是六十多港元,但由大阪出發往奈良,也要兩個多小說,去東京就.......。所以遊戲結局,結美對於光一很辛苦地努力維繫二人感情,覺得很幸福及感動。

只希望第二集的二見篇,作者能夠表現得更加好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