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星期四

純屬惡搞!? 重裝武器01 - 鐮池和馬




本書特色

  以《魔法禁書目錄》出道之後大受歡迎的作家鎌池和馬全新作品!以近未來為背景,在超大型武器「OBJECT」稱霸的地方,所發生的少年與少女的故事。在此體驗鎌池和馬的科幻世界,有別於著重奇幻的《魔法禁書目錄》,新的冒險即將展開!(轉自博來)

作者:鎌池和馬

  有過參加第九屆電擊電玩小說大賞的經驗,雖然落選,不過應編輯的邀請從事創作,之後以新作《魔法禁書目錄》出道,並且以本作一躍成為暢銷作家。個人的興趣是寫小說,因為出版進度十分迅速。(轉自博來)

插畫:凪良

凪良是我最喜愛的畫師之一,第一次接觸他的參與作品是PS2遊戲《魔塔大陸》,當時買《魔塔大陸》主要原因無非是衝著聲優宮崎羽衣小姐,不過後來因為凪良那種與TONY相似的畫風頗得滿人喜歡,自此之後他有份參與的作品,我都一直有捧場收藏,例如PS2《魔塔大陸2》、PS3《XEdge》、《魔塔大陸3》及輕小說《風水學園》,所以我會買《重裝武器》是因為凪良負責插畫。


--------------------------------------------------------------------------------

內容:

UC0079年1月3日早上7時20分。自護公國向地球聯邦宣佈戰爭開始,最初自護公國憑著新型兵器取得戰況優勢,也搶佔了地球不少根據地。地球聯邦軍在捕獲的敵方的人型兵器MS-05渣古進行研究,開發自方的新型MS兵器進行抗衡,隨著地球聯邦軍的新型MS登場,戰況慢慢向地球聯邦軍一方有利發展。在敖得薩會戰後戰敗的自護軍開始陸續撤離地球根據地,包括遠在東南亞的自護軍亦是如此。然而在東南亞負責MS機體的技術支援ギニアス・サハリン少將卻深表不滿,當然之後發生的事情大家可以參閱《MS08小隊》,只是由他負責開發的大型巨砲主義MAアプサラス(仙女)卻不知甚麼原因埋藏在沉海之中,經歷數以幾千年之後,人類經歷過文明滅絕也再一次文明誕生。新文明人類在偶然的機會下尋找到アプサラス這個龐然巨物,亦從它身上開發出革命性的最強武器「OBJECT」。

以上的內容簡介當然是個人惡搞,為了迎合小說那種惡搞風格。我個人不是一個軍事迷,最多偶然會聽一下馬鼎盛在香港電台的節目講述的軍事知識或接觸歷史時會接觸到一些戰爭歷史,閱讀完《重裝武器》這本創新的軍事風格小說後,不禁有說不完的感想需要一吐而快。如果拿被寫實軍事派鋼彈迷奉為聖典的小說《GUNDAM SENTINEL》來比較,GUNDAM SENTINEL在小說內強調戰爭沒有正邪之分、軍隊並不是小孩子的遊樂場、戰略與戰術的運用、人物的心智成長、合邏輯嚴謹的科技及實用軍事,在《重裝武器》中基本上一樣都沒有符合上述各要點。除了就是在GS中的人物關係單純化,在《重裝武器》內的確能夠做到這一點,而且小說是完全做到矯枉必須過正。

我們讀書時也知道「戰爭」是一種完全顛覆和平生活時的一切道德標準,印象中在《西線無戰事》小說中就是強調這一個事實,縱使在國與國戰爭前,國家宣傳機器總會宣揚自己是正義的一方,強調大義於我,只是戰爭的本質就沒有正與邪之分,戰爭是國與國解決糾紛時的最後手段,非必要時都不輕易言戰,而言當戰爭爆發時就應該以取得最合乎本國利益為目標。美國在教科書內談及「D-DAY」時,也只是用攻擊或登陸較中立的詞彙,並不會用解放這些含價值立場的詞彙。小說中有一段主角庫溫瑟射殺敵國四名士兵時,強調對方行為是人渣,所以殺掉也無傷大雅。我對這數段描述頗不以為然,敢問一句難道假如那四位士兵說話有禮大方得體,那麼庫溫瑟就無法痛下毒手,讓他們俘虜「ELITE」回去嗎?既然最終結論是庫溫瑟都一定會殺掉四人,那麼作者有必要為主角們急於搶佔這些站不住腳的道德高地嗎?

駕駛「OBJECT」必須要由被稱為「「ELITE」的少女,所以軍隊中有少年兵我可以接受。但一個國家如果不是到了窮兵黷武山窮水盡時,基本上是不會派少年從軍服役,就算是要青年服役也盡量不會要求學生。從前拿破崙萊比錫戰役大敗後,回到巴黎時大學生要求參與服役,拿破崙縱使再缺乏兵源也不會要求大學生服役,因為認為他們都是國家未來棟樑。在小說內我不曾看到主角所屬的「正統王國」有何劣境,人員短缺至要派主角這些少爺兵服役的地步,而且這些少爺兵還在戰爭中異常活躍,差不多所有大戰都由他們主宰著一樣,其他軍人都只是陪襯品而已。還有那位芳齡18的芙蘿蕾緹雅指揮官,以現實角度來分析,假如你的上司是一位18歲的少女,然後指揮你往各地戰場執行作戰任務,請問你能夠安心把生命付託給這位「聖女貞德」再世嗎?聖女貞德最少在戰場還身先士卒,與法軍同甘共苦,才取得下屬信任,在小說中坐在辦公室用電腦遠距離指揮的芙蘿蕾緹雅,從來沒有看過她又甚麼過人之處,適合當指揮官的資質?莫說不如貞德,連FMP的泰蕾莎都不如。

至於戰略與戰術的運用,從小說的內容來看,基本上是沒有任何戰略及戰術可言,只有主角威力如何打破在小說不斷強調的「OBJECT」的不敗神話,敵對陣營如何錯漏百出讓主角們有機可乘。由最初「OBJECT」面世,其他國家用「舊世代」兵器對抗,至往後各國都擁有「OBJECT」,轉變成「OBJECT」與「OBJECT」對抗時,我不禁懷疑為何作者描寫小說內的軍方思維為何如此僵化。「舊世代」國家用核彈攻擊「OBJECT」,先不論為何駕駛員並沒受輻射感染而死,只是為何既然聯軍都採用核彈這種最後毀滅性武器,何不直接把核彈摧毀擁有「OBJECT」的國家城市,「OBJECT」能夠抵擋核彈,但供應OBJECT金錢及物資的國民卻不能抵抗,喪失後勤支援的OBJECT最終還不過是淪為一個巨大廢鐵吧。再退一步來說,縱使核彈無法損害到OBJECT,那為何「舊世代」沒嘗試用能夠令武器、通訊、預警、雷達系統、電子器件失效的「電磁脈衝彈」(EMP)。

由於小說內說戰爭是「OBJECT」與「OBJECT」正面對抗,敗方只需要舉白旗投降割地即可,自然是不需要戰略及戰術。那不如乾脆直接「打擂台」,兩國直接各自派出一位拳手出賽,以領土作賭注,又節省納稅人的錢,方式又和平。如果四國參戰就用「打麻雀」決勝負,打四圈決勝負,能夠耍樂、手法和平又能夠預防老人痴呆病,真是一舉三得。假如像第三章多國聯軍參戰,那不如直接「百家樂」、「21點」、「德州樸克」、「排九」決勝負就好,反正本質和那些用「OBJECT」決鬥結果是一樣,何不化干戈為玉帛。

小說第二章直布羅陀之戰也反映作者鐮池和馬反智,「正統王國」把石油儲存在海底中的儲油槽內,我們不探討是如何能夠在海底內興建,只是敵軍只需要破壞儲油槽,讓石油洩漏出來,基本上不需要兩國交戰已足夠令「正統王國」政府倒台。以美國墨西哥灣為例,從第一天洩漏石油開始,那邊海洋已經是最少七年無法捕獲蝦,經濟損失數以千萬美金計,失業人口補助及善後工作足讓政府財政支出百上加斤,生態方面因為食物鍊出現斷層,對於生熊的破壞更不是比經濟層面上更廣更大,石油會隨著風勢不斷擴散至其他水域,當美國有人主張用核彈直接擊落被油污的海洋上,以能有效清理油污時,就可以想像油污並不是小說中鐮池和馬所想像那麼容易處理。還要在直布羅陀洩漏石油?基本上地中海的捕魚、旅遊業與把石油放在海中儲存的反智民選政府可以提早收工。

實在太多地方需要吐嘈不能盡錄,例如主角由始至終都沒有成長,作者在小說內運用太多!、!!、!?,感覺上主角們長期像處於竭斯底里狀態。不斷過多反覆在小說強調「OBJECT」如何不能擊敗、無敵,造成文章累贅,難道是顧及讀者可能有老人痴呆嗎?還有小說內形容「OBJECT」出現後的軍人心態,是有違現今美國提倡的「後現代戰爭論」等等。上次馬鼎盛老師主持電台節目時,曾經點評過中國、台灣、美國的軍事小說,下次有再有機會時,本人一定需要推薦這一本極創意的軍事小說,希望有機會馬老師能夠抽空點評一番。


--------------------------------------------------------------------------------


相關連結:


凪良個人網頁 - S.E.C

閱讀感 - 鐮池和馬 - 重裝武器1

類(るい)は友(智)を呼ぶ - 諷刺小說? --- 重裝武器 第1集

1 則留言:

  1. 許多人認為核武器存在一種悖論,因為核武器象徵的威脅太大(同歸於盡),以至於完全用不上。假如核武器的使用不是合理的,那麼所謂“核威懾”也不可能是合理的。這就跟放大了的歹徒與偵探的交易差不多。一旦失去了威脅的價值,核武器對阻嚇小型衝突也就毫無用處。 這就是歐洲人擔心北約的核保護傘可能抵擋不住蘇聯常規軍隊的原因。即便美國決心保衛歐洲,人們還是會繼續爭辯說,核武器根本就不可信。蘇聯可以運用每次切一小片的“義大利香腸”戰術,鑽核武器威脅的這個空子。
    上世紀80年代,英國有一個很受歡迎的電視劇《是,大臣》,上至達官貴人,下至販夫走卒,都喜歡看這個拿政界人物開玩笑的節目,連當時的首相柴契爾夫人也樂於在其中客串角色。這個戲的主要內容是政客和官僚機構如何在扯皮中作出糟糕的決策。下面一段出自它的續集《是,首相》,正是一個“最後界限”為何失去作用的說明。
    這一情節的背景是:首相正在猶豫是否要花費鉅資裝備英國的核武庫,為此他找來了首席科學顧問,徵求他的意見。以下是這位首相的敘述:

    他第一句話便問我是否相信有核威懾這回事。
    是。我說。
    “為什麼?”他問道。
    我不知道該說什麼。我的意思是,人人都相信核威懾。我請他把問題再說一遍。 “為什麼?”他又問。
    “因為……它發生威懾作用。”我軟弱無力地回答道。
    “威懾誰?” 在我看來,這似乎很明顯。“俄國人。不能讓他們進攻我們。”
    “為什麼?”他又來了,再次使用那個惱人的小小的詞“為什麼”。
    為什麼威懾力量能威懾俄國人,不讓他們進攻我們——這是他的問題所在,他問的是這個問題。我堅定地回答道。
    “因為他們知道,如果他們發動進攻,我會按鈕。”
    “您會嗎?”他聽來有些驚奇。
    “哎……”我猶豫了一下,“我會不會?”
    “唔……您會嗎?”
    “作為最後一招,我會。肯定會。”我又想了一下說,“至少我認為我肯定會。” 他繼續無情地問下去。我不得不謹慎地想一想。
    “那麼最後一招是什麼呢?”
    “如果俄國人侵犯西歐。”這一點至少看來也是很明顯的。
    羅森布拉姆教授微微一笑
    “可是您只有12個小時來作出決定,所以最後一招也是首先的反應,您所說的就是這個意思嗎?”
    我所說的就是這個意思?看來瘋了。 那位首席科學顧問以挑剔的眼光盯著我看。“好吧,您不用擔憂。俄國人為什麼要吞併整個歐洲?他們甚至連阿富汗都控制不了。”他一邊說一邊搖頭,
    “不過,如果他們要幹什麼,那將是意大利香腸戰術。”
    羅森布拉姆站起身來。他興奮地踱來踱去,手裡拿著一杯橘汁,闡述各種各樣的防衛方案。首先,他假設在西柏林發生暴亂,建築物處在火海之中,東德消防隊越過邊境來救火。他突然停止踱步,瞪著我,並問我在這樣的情況下我會不會按鈕。
    很顯然,答覆是“不”。羅森布拉姆點點頭。他看來表示同意。然後他問我如果東德員警與消防隊一起進來,我會不會按鈕。
    我又搖搖頭。我怎麼可以由於這樣一個小小的領土侵犯行動而發動一次核戰爭昵? 羅森布拉姆又踱起步來。在他的嘴角上露出一絲微笑。
    “假定東德人派遣部隊,隨後再增加部隊——他們說不過是為了控制暴亂。接著俄國部隊來替代東德部隊。您會按鈕嗎?”
    俄國部隊在西柏林替代東德部隊?我會不會發動一次核戰爭?我看不出我怎麼會這樣做。我又搖搖頭。
    那位首席科學顧問又微微一笑,並高興地提出下一個俄國部隊拒不撤走的策略。部隊被“邀請”留下來支援民政管理。接著,民政管理署也許下令封鎖道路和滕珀爾霍夫機場。於是西柏林被切斷。他問道,現在我會不會按鈕呢?
    我不知道。我對他說我需要時間來加以考慮。
    “您只有12個小時!”他厲聲說。
    我感到非常惶恐。然後我提醒自己和提醒他,這一切都出自他的虛構,說完了我感到輕鬆了一些。
    羅森布拉姆教授轉身向我。他又開始說話了:“行。現在講設想二。俄國軍隊的策略是‘出於偶然’,使士兵故意越過西德邊界……這是不是你所說的最後一招呢?”
    “不,”我回答。看來還不是。
    “好吧,”他很興奮地繼續說下去,“設想三:假設俄國人已經入侵和佔領了西德、比利時、荷蘭和法國;再假設他們的坦克和部隊已經到達英吉利海峽;再假設他們已佈置就緒,準備入侵,這是不是最後一招?”
    我設置障礙,說:“不。”
    “為什麼不?”他問,“為什麼不?”
    我腦子昏沉。我想從這一切中悟出道理來。“因為,”我支支吾吾地說,“因為……我們只能為了自衛而打仗。用自殺的辦法,我們又怎能自衛呢?”
    “那麼,什麼才是最後一招呢?”
    瘦小的老教授微微一笑,他聳聳肩,靠在沙發裡
    “皮卡迪利?西沃特福德峽谷維修加油站?革新俱樂部?”
    我凝視著他,想把我的思想整理一下。“如果你這麼說,”我對他說,“那麼,核威懾就沒有意義了。你是不是在說這個?”
    整個入侵過程,攻方每次只增加那麼一點點分量,幅度那麼小,以至於守方根本沒有理由發動一場大的報復行動。北約就這樣一點一點重新確定自己的忍耐底線。最後,蘇聯人可能已經抵達倫敦特拉法爾加廣場,被迫逃亡的北約總部還在琢磨自己究竟在什麼時候錯過了反擊的機會。 [LEF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