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星期一

黑與藍Black&Blue - 中岡潤一郎


前言:假如你們像我一樣誤以為這是一本類似關於推理的小說,這樣就大錯特錯了,縱使這本小說的名字與Ian Rankin的偵探小說同名,只不過這其實只是一本看完後還讓人猶豫應否再追看下去的普通獵奇故事而已...

作者: 中岡潤一郎 關於他個人資料的網頁:http://naowt.air-nifty.com/

中岡潤一郎老師應該是一位多才多藝,涉足不同範疇創作的小說家。我縱使沒看過他其他的作品,但知道他參與過寫關於IF系的歷史,這些創作及研究都是沒有豐富的知識、富想像的創意及有條理的思維是無法完成,相信他在這方面的資格是不用質疑,只是看完《黑與藍Black&Blue》後,發覺學術著作或歷史類小說編寫得好,不代表獵奇學園輕小說一樣寫得好。

插畫: 藤城 陽 個人網頁:http://www.yoh-f.com/
住在神奈川縣的插畫家,負責參與過的輕小說作品不少,包括 - (有遺漏請指正)

榊一郎《トレイト・ジャケット》
小川一水《博物戦艦アンヴェイル》
秋山瑞人《龍盤七朝 DRAGONBUSTER》
藤原京《戰亂學園》、《陰陽師は式神を使わない》
古橋秀之《冬之巨人》
笹本祐一《星のダンスを見においで》
揚羽千景《大正探偵怪奇譚》
渡邉裕多郎《暴力風紀委員のオキテ》
吉岡平《クラウド》
高平鳴海《基因之種》(這個東立有代理!!)
中里融司《カオス・エッジ―たそがれの道化師》
都築由浩《CAVE IN》

要說是多產的插畫師也不為過,只是這次藤城陽老師在參與《黑與藍Black&Blue》上的人設插畫,似乎給我覺得有點不太用心,當我揭開彩頁的長拉頁時,三位小說主要角色包括泉城太郎、布流晶、高科未來三人並排站著,假如讀者用心一看,就會發現他們三人基本上面部輪廓、眼睛、眉毛都是十分相似,差別只是髮型不同來區分性別。

人物介紹:

泉城太郎 - 本作的男主角,就讀高鳥高中一年級生,在半年前因某些事情與布流晶混熟,一起解決了校園諸多學生們的問題。由於這小說帶有一點後宮的味道,所以性格遲鈍是延續後宮元素的唯一標準。

布流晶 - 本作的女主角,就讀高鳥高中一年級生,性格開郎、衝動、愛打架,有事沒事都糾纏著泉,二人一起為同學解決問題,而實際身份是守護「崩」的蒼之一族公主。

城科未來 - 本作的女主角,就讀高鳥高中一年級生,與泉城太郎是青梅竹馬,暗戀著泉,將來的夢想是繼承父親開的咖啡店。

秋月華也 - 本作女配角,泉的同班同學,是一位帶有知性冷靜的眼鏡娘,擔任圖書館委員,真實身份是蒼之一族一員。她在小說中有一句對白:「雖然現在已經是網絡時代,但是能夠短時間內搜集到優質資訊的還是書」這一句我十分認同。

石上聰史 - 本作男配角,泉的同班同學,樣子滿女性化,偶而會用塔羅牌為別人占卜,實際身份也是蒼之一族一員。

平瀨真美 - 本作女配角,第一集故事「所羅門王的戒指」事件委託者,最初認為被人跟蹤而向泉等人求助,最終揭發到關於布流晶不可告人的秘密。

永石美奈子 - 本作女配角,因偶然機會得到「所羅門王的戒指」從而展開她的復仇計劃。

無高 - 布流晶的兄長,背叛了蒼之一族。

亞美.置石.史奈德 - 外表只有十歲左右的蘿莉少女,是與蒼之一族敵對的黑之一族成員,也是整件事件的始作俑者。

內容簡介:

高中生‧泉城太郎被好友‧布流晶拉著一塊當起校園萬事通,專門解決同學的疑難雜症。這天也在泉的青梅竹馬‧高科未來的引介下,接受同班同學‧平瀨真美的委託。她的困擾是「最近一直有人在看自己」。然而調查行動不但始終沒有起色,更碰上了一連串常識難以解釋的離奇事件。至於解開真相的關鍵,似乎就在於「所羅門王的戒指」……? (轉自東立官網)

東立在官網把這本小說歸納為校園類,我曾經思考過,校園類的定義是怎樣?怎樣才算關於是校園生活劇情?是角色們有就讀學校,而他們的所有行動都歸納成校園生活,還是只局限於校園範圍內的活動或相關的校園活動,例如上課、校園午膳、社團活動、修業旅行與同學打屁才算是校園生活,那放學後那些角色們的活動是否應算入校園生活之內呢?假如認真想一下,其實小說中關於校園生活的事情其實真的滿少,是否應該改用獵奇、奇幻似乎會較貼切。

另外在小說封面那張一頁介紹...友情、戀情與冒險的新篇開幕,我只承認故事中只有友情及冒險,是沒有戀情要素,包括在小說中作者聲稱已在拍拖中的平瀨,我也幾乎沒看到任何戀愛互動。

REVIVAL OF THE LEGEND (傳說的再起)

故事的序章,也可以算是一個失敗的序章,基本上看完序章及前面彩頁的人物介紹,讀者已經是大概了解到故事的95%劇情發展及模式,而我內心則暗嘆原來不是推理小說嗎...

UNEVENTFULLY DAYS (平穩的日常)

主要用來交代所有登場角色個性及之間關係的一章,為何泉與晶會一起展開為同學解困的始末。但個人覺得這章表現很普通,特別是晶一開始與流氓格鬥一段,公式實在有點落伍...囧。而平瀨的委託,及作者在交字的佈局,我已經完全知道犯人用甚麼方法來鑑視跟蹤著平瀨 (默)。

CROOKED COMMON SENSE (當常識扭曲時)

故事是交代泉等人在幫助平瀨的過程中,遇上很多不合理的事件,讓泉開始懷疑事件的是否有甚麼無法理解的因素。這一部份故事中,我認識有一個頗不合理的地方,晶是蒼之一族公主,在校園中的兩次遇襲事件,按道理她應該就察覺到事件真相,沒理由要到後期秋月出來提示,才想到整個事件的可疑之處。但這一部份也有值得稱許的地方,就是原來是有人會領便當。

CHANGE OF MIND (在意的轉變)

不知這樣翻對不對,不過根據這一章的故事,泉開始覺得晶、秋月、石上等人似乎有甚麼隱瞞,泉更變得另一個人似的,欲與泉劃清界線,這都是讓泉覺得很在意,所以我想這樣解釋章節的含意應該也可以吧,另外這一章終於公開了讀者早已猜測到案件真相來龍去脈。

Black&Blue ~ BATTLE OF "HOU"

嗯...這一章除了有戰鬥外,還讓我終於知道Black&Blue的真正含意,不過整場戰鬥...容許我說一句,不刺激很平淡。

IT'S WONDERFUL WORLD (美妙的世界)

最有價值的一章(?),解構了黑之一族、蒼之一族、「崩」的所有由來,而晶依偎在泉胸膛前哭泣一段,抱歉我看完都沒太大感覺XD。

整體而言我對這小說評價只在一般或一般之下,但我會等第二期推出後看有沒有改善到,假如在日本那邊還會推出第二期...。

相關連結:

類(るい)は友(智)を呼ぶ---縹緲孤鴻的物以類聚之涯 - 期待後續? - Black&Blue黑與藍

中岡潤一郎 個人網頁

藤城 陽 個人網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