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星期四

御火槌01 - 榊一郎

話說今天終於看完東立取得台版代的榊一郎新作《御火槌》後,有些意猶未盡就去一些日本BLOG看看關於第2期的一些內容感想,誰知道當我發現了第2期《御火槌》的封面之後,怎麼第2期封面的御杖代梨緒像未吸毒充電的樣子,人物的眼神與第一期的彩頁有很大落差......,不過第2期封面畫風才是中村龍徳的一貫畫風吧(?)

榊一郎這一位作家相信不用多介紹,有一定程度接觸輕小說的朋友應該也知道這一位人物。而負責插畫的中村龍徳則是XBOX360玩家或許會有點印象,3年前IDEA FACTORY在XBOX360推出的中文化SLG《聖魔戰記3》人設就是由中村龍德負責,對比一下過往他在遊戲中的人設與小說的人設,小說第一期上的作畫是一貫水準之上。

簡單扼要介紹一下故事內容,日本自古以來就存在一個神秘組織「御火槌」,這組織主要骨幹成員由七個古老家族組成,另外會在外面召募一些乎合條件的人員加入。其中一個家族神薙,因某些事情而沒落,最終被排除在「御火槌」之外,而本作的男主角神薙紅蓮就是神薙一族的僅存血脈。


「御火槌」這一個組織存在一個使命,就是在大眾社會不知情下秘密排除一種稱為「宿鬼」的異物,它們以惡靈形態存活在人類社會,假如附上在人類身上,就會暄賓奪主,逐漸取代該人的意識,從而進化成非人非怪的狀態。「宿鬼」本身個性兇殘,而且會分階段進化,「御火槌」縱使能夠討伐它們,但也需要負上極大代價,隨著科技的進步時代變遷,不論是「御火槌」也好,甚至是「宿鬼」都跟上時代步伐演變,為了面對越來越凶險的戰鬥,「御火槌」不斷急求新式有效率的殺戮方法,而關鍵正正落在男主角神薙紅蓮身上。

嗯...我覺得小說的故事有點桂正和老師《ZETMAN》的味道,同樣帶點不幸過去的男主角,主角身邊有關係的人都會遇上不幸,兩位主角一樣可以自我變身,無止境沒有盡頭的戰鬥,越是戰鬥下去就越是無法得到圓滿結局,還有就是兩套作品的女角們都俱有個性魅力,令人印象深刻。

在《御火槌》中暫時登場主要有三位女角,她們的性格都鮮明令人印象深刻,例如青梅竹馬的笹原琴音,頭腦聰明個性溫柔內向,因過去某些原因而導致她認為自己虧欠了自己的童年玩伴紅蓮,常認為紅蓮並未原諒自己,實際上紅蓮也有難言之隱,因為這種罪惡感,令琴音縱使是喜歡紅蓮,但認為自己沒資格與他走在一起,就以第三者姿態支持其他女角與紅蓮走在一起,只是妒忌其實已經慢慢污染她純潔的內心,有黑化的傾向。

御杖代梨緒是「御火槌」組織的一員,七大家族中的後裔,不過因為沒有繼承到家族的特殊能力,這種自卑感促使她養成倔強不認輸一絲不苟的性格,屬於冰山美人的類型,至於是不是外冷內熱或是傲嬌就有待探討,但我猜她才是最有機會和紅蓮發生孽緣的女主角,第一期雖然與紅蓮沒太多交集,不過第二期以紅蓮未婚妻身份轉校生登場,間接令琴音走向萬劫不復(?)

杉崎由奈與紅蓮及琴音是同班同學,一位率直敢於面對自己感情的開朗少女,個人欣賞榊一郎筆下的她對感情從不拖泥帶水。她比作為青梅竹馬的琴音更早就察覺到紅蓮內心的寂寞及自責,最初對紅蓮抱有同情,後來慢慢轉化成愛情。然後為了面對自己對紅蓮的愛戀,先慢慢打進紅蓮的朋友圈子中,多番確認他有沒有女朋友,琴音會否介意她與紅蓮發展進一步關係,然後來主動表白,積極採取攻勢,雖然結果是...。在ACGN女追男倒貼的事例是多不勝數,榊一郎在小說內的鋪陳杉崎由奈對紅蓮的愛慕勝在夠寫實,少了卡通式的誇張,所以讓我有點耳目一新的感覺。

其實我看完序章中某位少女開始「宿鬼」化,肢解自己的父母時,再閱讀到由奈表明對紅蓮的愛意,這時候我就已經知道往後的發展,果然如我所料XD,果然人物要養肥點才有感染力,所以中村老師在小說內畫了三張由奈的插畫。至於紅蓮拒絕由奈的原因有兩個,第一當然是因為琴音,一個伴隨自己多年步伐的異性童年玩伴,沒可能會不對她存有特殊情感。第二原因就是自己的體質,紅蓮太執意隱瞞自己的真正過去及身份(誰會不在意),他既不反對與人親近,但誰都無法再越雷池半步,包括他的青梅竹馬。而御杖代梨緒是小說內(暫時)唯一知道紅蓮的真實過去,二人少了一幅難以跨越的牆壁,是我認定她是小說正印的原因XD。

綜合而言這本帶點獵奇風格的SF類作品是很合本人口味,喜歡青文代理的《吸血殲鬼》的讀者,應該一樣會喜歡這一套作品。如果五粒星為滿分,大概自己會給予四星。只是我很擔心榊一郎不斷發輕小說新作,會不會延誤到《御火槌》的進度,特別是《御火槌》在日本的人氣似乎不太高的情況...。

相關連結:

榊一郎
(作者的公式網頁)

Ryuten Online
(繪者中村龍徳公式網頁)

御火槌1-在地下迷宮中相遇吧

2 則留言:

  1. 我看完第一遍後實在是沒什麼感覺...有機會再來重看好了。

    最後果然是由奈宿鬼化了啊?

    回覆刪除
  2. 應該只是御火槌比較合我味道吧XD,所以評分有加成。

    由奈...我看過某些日本的BLOG,
    大約是由奈令紅蓮願意加入御火槌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