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星期三

童貞戰記 アンシーズ ~刀侠戦姫血風録~ - 宮沢 周

第8回DS(集英社)小説新人賞佳作!作者宮沢周,31歲,透過《 アンシーズ ~刀侠戦姫血風録~》參加DS小說賞而開始了輕小說寫作道路,總共3期已完結。同期得賞作還有雪野静老師的《逆理の魔女》,不過因為銷量不佳的關係(?),只有一期就完結,她和宮沢周老師都會在2011年一起推出第二套輕小說作品。最有可能取得台版代理的應該是青文出版社,畢竟過往大部份DS社的台版小說皆出自它手,而DS小說賞青文已代理至2006年左右進度,相信明年10月份左右刀侠戦姫血風録的台版將有機會和大家見面。

以下是經過個人整體過後所理解的世界觀概述,如果有甚麼錯誤請勿見怪。在日本的某個區域稱為「抜刀空間」,那裡存在著暫時未明的科技設定(最少第一期未明),在那裡經過挑選而又保持著童貞的少年,可以透過一本黑色小冊子,然後犧牲自己男性的基因來召喚出屬於自己的武器,男性基因化身為武器,自然地原有的身軀就會化成女兒身。假設武器在交戰過程中損毀,或者在女性形態享受過女性的歡愉等等,那就會直直正正變成女兒身,永遠無法變回男兒身,而世界會自我修正(為何會自我修正,我也不知道,小說並沒有解釋),修正後當事人會失去過往男兒身的記憶,而週遭的人記憶也會被重新編寫。但也有少部份人在武器損壞後仍保留過往記憶,當然這是特例,不過小說內的特例多得見鬼就是了(笑)。

至於失去童貞只會無法召喚武器而已,應該不會成為女兒身...(應該吧...)。不過我對於在小說內的童貞是怎樣界定感到疑問,「抜刀空間」是怎樣判決定當事人是否有童貞。曾經「打落747」或「綺夢」的少年又算不算是失去童貞?那如果使用過日本翻模仿真名器又算不算有性經驗。當然有人會說這是一本針對青年消費者的輕小說,自然是應該盡量單純一點,男主角除了單純、青澀、沒有接觸異性經驗、對性一無所知是合情合理...,現在還有多少少年是這樣的呀?

當然以上的疑問與小說質素沒太大影響,個人覺得小說有兩個重要的缺點,第一是人物戰鬥的描述過於單調缺乏動感,就是少了一些體技、動作、流程的細膩描寫。大部份情況是上一段文字講述男主角木之崎 朋亮劍,下一段文字就是對手的武器已經折斷,不然就是所謂戰鬥過程往往只見兩把武器互相交錯,然後就配上一輪角色對白,缺少形體動作描述,即是我上面所說的單調。

第二點就是作者容許在整個「抜刀空間」中太多特例出現,情況就如國家有一套既定的法律,假如犯罪的人常常都獲得額外的特赦,那法律的莊嚴與神聖就蕩然無存,也得不到人的重視與遵守。在小說內情況大同小異,生徒会五守の一人松平光羽,戰敗後保留男兒身的記憶是一個特例,變成女兒身後仍然能夠招喚武器是一個特例。七海光(ヒカル)本來是無關痛癢的女兒身,卻能夠被一把不屬於她的召喚武器感召是一個特例,七七七召喚武器能夠不斷重生是一個特例,木之崎 朋得到兩種不同能力的抜刀気是特例。

當然到最後松平光羽變成一隻怪物,木之崎 朋拚死想令光羽變回原狀,雖然ホヅミ先生告訴主角,光羽是無法拯救的了,只能置她於死地,但我就知道最後作者還是會再來一次特例,事實果然如此......,這本小說以兩個主軸所構成,後宮與戰鬥。作者在創作過程弄出如此多的特例格外開因,主要就是為鋪陳後宮劇情線服務,但令戰鬥方面失去應有緊張感,反正有特例加持主角必勝,有特例加持下戰敗的敵人不會退場,還會是以主角同伴登場。最終特例令戰鬥部份變得無關痛癢,讓結局變得人人可以預視,讓整套小說都失色不少。

相關連結:

DS文庫專設網頁 - アンシーズ ~刀侠戦姫血風録 - スーパーダッシュ文庫

アンシーズ - Wikipedia
(小說的日文維基介紹)

IRA
(繪者:久世的個人網頁)

2 則留言:

  1. 好眼熟的封面...回去翻才發現這是在某個我常去的輕小說低調點有的作品。不過這樣看起來就不是很想去看了

    那裡的作品數量從01年到09年都有,害我都不知道去看哪部比較好XD

    回覆刪除
  2. 你也知道我對於DS文庫的《龍之界點》一向評價都是普普通通,但《龍之界點》日版也居然可以連載了12期(推測第13期是最終回),《刀侠戦姫血風録》3期就落雨收柴...可以想像是甚麼情況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