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星期六

最後大魔王4 - 水城正太郎

「The real problem is not whether machines think, but whether men do」(真正問題在於不是機械會否思考,而是人會不會) - B.F. Skinner。相信用這句說話來形容《最後大魔王》小說第四期的故事軸心也不為過。如果有看過前三期內容的朋友應該也大約知道,在阿九斗身處的國家之中,所謂神的系統不過也是由人類編寫出來的程式系統,希望這套程式系統再簡單、有效及劃一管理人類社會。

最初始創程式之前,人類也曾為此爭執過,萬一創造出來的系統會產生自我意識,豈非對於人類來說反而是一個災難?事實證明最大的災難並不是它擁有自我意識,而是人類已缺乏判斷及思考能力,只盲從系統給予的指示。明明是自己創作出來的東西,卻最終從服於它之下。

說回劇情本身,本期主要內容是說,阿九斗從照屋榮子口中得悉到神諭要求暗殺曾我螢娜的情報後,意識到這個系統荒謬之處,希望透過推倒系統讓世人明白自己的道路應由自己決擇(還有就是拯救螢娜)。不過卻得不到已經色迷心竅的所謂好朋友三輪寬所諒解,也必要與服部絢子的家族決裂。而照屋榮子巧借這機會,與大和望一郎合作,手刃自己的父親,把罪名推給阿九斗,自己再堂而皇之借用大祭司權力,動用軍隊剷除阿九斗這個替死鬼,康士坦魔術學院變成一個殺戮戰場,值得一提是校園長也赤膊上陣,負責插畫的伊藤宗一很高興說終於一償所願畫老頭的裸體。。。。。。

以下是個人對於這期的小小感想及批評,無可否認第四及第五期可以算是整個《最後大魔王》故事的第一個高潮位,也帶給人有一種緊湊而又壯寬的大戰感覺,早在第一至第三期作者埋下的伏線也在這裡開始有所呼應及交代。唯一我很想批評的還是那個三輪寬。。。錯,應該是那個色迷心竅的三輪寬。我知道作者是想把好友因理念相左,而導致不得不決裂在戰場一較高下這種要素加入故事之中,好讓故事更加有看頭。

只是請原諒我說話直了一點,由第一期開始至今,雖然最初是三輪寬主動認阿九斗是大哥一般崇拜,二人開始互相交集,阿九斗有數次救三輪寬於水火之中,亦救過他的親妹妹。相反三輪寬是怎樣對待阿九斗大家也心裡有數,說穿了阻止阿九斗推番神的系統,並不是因為害怕好友阿九斗踏上不歸路,而是為了把妹,為了那個服部優子而已,這個人明明自己一樣為了女人就喪心病狂,可以不理自己朋友兼同學曾我螢娜的死活,卻又居然理直氣壯批評阿九斗。就算作者多番描述三輪寬內心因為要與好朋友兵刃相見如何無奈及掙扎,但在作者筆下的三輪寬實在過於說一套作一套,大大破壞了這場好友大戰戲碼的可觀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