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星期三

鷲見原鶯的論證 - 久住四季

翻開東立輕小說時,通常第一時間是先參閱小說中附上的小冊子,查看在末來一個月份東立準備會推出甚麼輕小說,方便準備預算。在四間華文輕小說代理的中,出版日期的準確性,無可否認東立這方面是做得最好,確定好那天出版就一定不會有延誤,而且會早一個月就能夠通知消費者,只是如果能夠改善它的斷尾陋習就會更理想。(10月份推出11本輕小說...11本我都需要入手Orz)

《鷲見原鶯的論證》是一位本人頗欣賞的輕小說作者久住四季所撰寫,暫時日版及台版都是第1期連載中未完(?),另外四季老師的作品還有同樣是以似非而是、詭詐懸疑風格的《tricksters 魔學詭術士》(台角代理已完結)、普通高中生得到神之道具的感人小說(?)《ミステリクロノ》(電擊文庫1-3期已完結)及與ミステリクロノ一樣都是涉及以時間空間為題材的小說作品《七花、時跳び!》。論證的繪者是カツキ,他繪畫出來的角色眼神及線條,給人有一種神秘、詭異的感覺,除了適合這本小說的推理風格外,個人覺得與同月台角川推出《幕末魔法士》應該會很匹配。

最初單純從東立書腰的簡介「結合了惡魔、法術、科學與邏輯的奇幻推理」是很難確認這是那一種類型的"推理小說",是可以讓讀者一起參與推理過程及講求邏輯的本格推理,或者像赤川次郎那種少推理成份只是述事式的偵探小說,甚至是"推理"、"殺人兇"只是用來宣傳的愰子,內裡可能是一個奇幻故事。實際上小弟經過序章及第一章為止,也無法猜透這小說的類型是甚麼,只知道作者透過女主角鶯的口中搬出很多理論、科學,來說明有時候「眼看見的也並一定是真實」、「總有科學無法解釋的事情」,帶出一個縱使世界上存在惡魔也不足為奇的論點。

直至看到小說內某角色對話中引用了Ronald Knox的推理十誡(Ten Commandments of Detection),我才恍然大悟,從作者前段刻意營造的似是而非撲朔迷離的迷霧中跑出來,甚麼惡魔、法術、哥德爾不完備定理可以省略忽視,只需要認定這是一個徹頭徹尾的本格推理小說,線索總會在字裡行間的細節之中,這是從前在西澤保彥的本格推理著作《人格轉移殺人》所得出來的經驗。兩者一樣在小說的初期提及一些看起來苦澀深奧的學術或科學理論,這些理論與整個殺人事件的線索可以說是全無關係,但就能夠讓讀者將整個事件看起來更懸疑及神秘。

由殺人事件發生後,至開始調查抽絲剝繭過程,鶯的推論解釋等等情節都滿精彩,吸引到我這位業餘推理迷急不及待地追看下去,至於結局是如何,這些就留待有興趣的朋友自己參閱吧。另外在小說中姬鳴小姐提出一個論點滿值得心思,她的大概意思是指女主角鶯及男主角讓總是以一個理性的角度來思考行兇動機及行兇過程(包括我這位喜歡本格推理的讀者),然而一個人假如會淪落到殘殺另一個人的時候,這個行兇者心靈與理性都已處於扭曲狀態毫無理性可言,那旁觀者以理性角度去俯視一切時,是否又真的能夠與行兇者的心理狀態接軌呢?

就像CSI的其中一集《Cats in the Cradle》,一位8歲女孩因為想從一位80歲婆婆領養一隻小貓被拒,憤然用原子筆插死她再欣然抱走小貓回家,或者是Criminal Minds中某集一位小孩因不滿自己的弟弟弄壞自己的模型飛機,然把模型殘骸塞入自己親弟的喉嚨中。人們是可以透過科學鑑証及理性邏輯分析過程破解懸案,但就永遠都無法理解兇手當時的心態。

離題有點遠回歸正傳,就個人主觀而言《鷲見原鶯的論證》這本小說是物有所值,雖然作者並不是文筆秀雅用詞華麗的類型,只是讓讀者簡單學會甚麼是哥德爾不完備定理等等不少知識就已經值回票價了吧?還有推理、貓娘、三角戀(?)、356頁足本內容、漂亮的鶯東立書卡,期待續集。(應該有吧,似乎還有伏筆)

相關連結:

閱讀感 - 久住四季-鷲見原鶯的論證

本物の東小妞 - 【心得】鷲見原鶯的論證

12 則留言:

  1. 雖說是有預定看但是還沒入手啦,不過我一直以為這套是一本而已?

    不過對大部分有看魔學詭術士的讀者來講,都嘛是會喊久住趕快把魔學第二部給交出來吧XD

    回覆刪除
  2. 嗯...我也以為是一期完,不過看日WIKI說連載中未完,再仔細一想的確作者在結尾有留有一手,所以有續集不出期XD。

    回覆刪除
  3. 嘖,這作者欠大家多少東西啊XD

    回覆刪除
  4. 原來我之前回文打錯了字...不出奇...手誤輸入了出期= =||。假如將論證與魔學作比較,我會覺得作者在的文筆演出及佈局方面論證明顯比魔學好,而魔學將來會出第二部的話,那麼應該會更上一層樓吧。

    回覆刪除
  5. 魔學我相信作者有第二部的架構,問題是他寫不寫的出來...這套比魔學要更晚啊?

    是說東立的十月新刊,好像有兩三套是新系列的樣子?

    回覆刪除
  6. 魔學第一部是爛尾收場,會不會有機會第二部呀...囧?論證日版印象中是一年前推出。

    東立10月新書...翻一下小冊子...嗯...《櫻色家族》杉井光,日版是一迅社出版,三期已完結(?)故事大約像《旋風管家》男主角父親欠下巨債跑掉,主角遇上兩位神的少女幫他還債。

    《御火槌》榊一郎,日版由MJ文庫代理,是本年才開始連載的新書,大約半年左右已經推出第2期,想不到東立這麼快就搶了回來代理。

    《極道彼女》三原みつき,日版也是由MJ文庫代理,也是一年前開始連載,暫時日版有三期,第一期的讀者評價是垃圾到不行,這反而令我更想看是何等垃圾=_=。內容大概是...我不太敢肯定,以下純個人所理解,說主角本來成績很差,但卻能夠由垃圾學校轉往一所優等中學入讀,原因是他的青梅竹馬権田原凜子為了達成二人往時約定,一起就讀東大,而不惜使手段的故事。

    《M之奇談 天鵝座迷宮》三上康明,日版是由ガガガ文庫代理,三期已完結,故事有點像《.hack//》,說有一天國民級RPG「QO」內的某種情節在現實世界出現,令很多人陷入無意識狀態,作為妹控的主角為了解救自己妹妹而冒險的故事。這是我暫時理解的大概內容,可能實際會有些出入,只是這本在日本的評價比起《極度彼女》更垃圾,我可以預見東立將會有兩至三套作品步入斷尾行列。

    回覆刪除
  7. 魔學算爛尾啊?我的感覺是還好,不過最喜歡的還是第一集,最大的謎題給我的感覺跟神曲黑很像,被騙是被騙,但是被騙的很開心。

    杉井光的東西跳過,極道彼女跟M之奇談看起來也不怎麼有趣,可能會看看的只剩下御火槌?雖然我對榊一郎也沒什麼信心就是了。

    回覆刪除
  8. 榊一郎產量雖多,只是就個人閱讀過他的作品後,感覺他每部作品質素很參差。杉井光...質素雖然也有落差,但普遍保持得比榊一郎好。雖然10月有不少地雷,我還是會11本都全入手,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_=。

    回覆刪除
  9. 仔細想想,榊一郎的書我有收的好像只有神曲紅?廢姬當時首集太便宜就買了,看了也沒有特別不滿可是最後還是送人了。要是這部作品晚點上市說不定我就收了下去...

    杉井光...還是不提了,再講下去好像我跟人家有什麼深仇大恨似的XD

    回覆刪除
  10. 榊一郎的作品已經有台版的有7套,廢棄公主及魔法學園MA兩套我並沒有收藏。瀆神之主是比較受到好評的一套,其實就...(遠目)

    回覆刪除
  11. 瀆神我一直很猶豫要不要看呢,阻止我的最大原因就是聽說青梅竹馬到後面被鬼隱的很嚴重XD

    回覆刪除
  12. 這就是後宮作品的通病,每一期篇幅少但角色卻多,又要遷就一些新登場的女角,就唯有犧牲一些舊角,特別是多數ACG沒有本命的青梅竹馬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