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星期四

《僕は友達が少ない01》(我的朋友很少) - 平坂読

《僕は友達が少ない》(我的朋友很少)是MF文庫J代理出品的輕小說,由2009年開始連載至今,共推出至第四期未完結,發行冊數總計達85萬本。作者是憑著《幽靈戀人》而奪得MF文庫J第0回輕小說新人獎的平坂読,如果是接觸輕小說已有一段日子的朋友,應該不會對這位作家陌生,由東立代理的中文版輕小說之中,《幽靈戀人》、《輕小說社》、《骷髏戀人》、《月兔升空時》皆出自他手筆,閱讀過他的作品的朋友,應該會對於容易在劇情上暴走而留下印象。

由於平坂読的作品大部份都由東立取得代理,而東立在代理他的小說作品暫時沒試過爛尾,所以有不少人一直在東立官方討論區爭取東立取得《僕は友達が少ない》的中文版代理權。負責小說插畫的是ブリキ,ブリキ在2010年的「這本輕小說真厲害!》年度插畫排名第8位,除了《我的朋友很少》外,他還有為《電波女與青春男》及KTC社的小說《ツンプリ 愛してお姫様》負責插
畫。

近來在日本開始熱播由輕小說改篇而成的動畫《俺の妹がこんなに可愛いわけがない》(我的妹妹那有這麼可愛),第二話動畫結尾時的插畫就是出自ブリキ的手筆。(題外:《薔薇的瑪莉亞》的BUNBUN、《說謊的男孩與壞掉的女孩》的左、《Angel Beats》的Na-Ga、《To Heart2》的みつみ美里 都有為我妹的動畫結局奉上一張插畫圖) 從多套作品可以看出ブリキ筆下的女角眼睛多數有一種妖豔的魅惑。


故事是講述男主角羽瀨川 小鷹是一位英日混血兒,所以頭髮顏色是偏黃色,樣貌則是像日本人,由於父親工作關係而被迫轉校至聖克羅尼亞學園高中部就讀。因多種原因被同學誤解而敬而遠之,從而身邊缺乏朋友,在偶然的情況下在課室中碰見同班同學三日月 夜空在自言自語,了解下才知道她同樣是缺乏朋友,在渴望朋友的情況下憑空想像出一位虛構朋友來對話,最終三日月 夜空跑去申請新社團 - 鄰人社,男主角小鷹則被硬拉入社團成為成員之一。隨著故事發展陸續有新角色登場及入社,包括校園理事長的千金小姐柏崎星奈及樣貌、行為、說話語氣與女性無異卻是男兒身的楠幸村,而整個故事主軸就是這樣圍繞著社團所展開,想多了解小說內容及人物角色介紹可以參考WIKI資料。

整個小說的重點在於「朋友」,而且小說內人物所追求的並非普通的泛泛之交,而是切切實實的「莫逆之交」。到底小說內的主角們為什麼需要交朋友?如果從心理學層面分析,引用電視劇集《Criminal Minds》中對與小說內年紀相若的心理描述「They are impressionable kids,eager to fit in and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因為年青人個性激情而又急於證明自己已經獨立,尋找到自我定位。從而就會催生所謂的社團、圈子、朋友群,而他們並非真心想結交朋友而走在一起。

而這些朋友的群體之中,往往由一至兩個俱支配、領導能力的人所主導,其他人則圍繞著這些人而存在,表面上是互相以朋友相稱,實際又隱含著階級之差。法國拿破崙就將這種階級差別更赤裸表達出來:「畜生追隨偉人,是希望被他影響(主導)。偉人歡迎畜生,是因為他們虛榮希望領導別人。」拿破崙這句其實就像小說內三日月夜空與其他人互動的寫照,俱備主導性及支配力的三日月夜空,影響著小鷹、星奈、幸村等人,縱使夜空的言行表面惡劣糟透,但其他人又甘心受她的所言所想擺佈,圍繞著她而存在。

正如我之前所說,所謂的朋友圈之中的人並不一定是想結交朋友而起在一起,而是人類本身需要寄託,這些寄託並不一定需要是"人"。像Tom Hanks電影《Cast Away》(劫後重生)中,寄託對象就是一個排球及一個還沒交至客戶手中的速遞郵包。電影《I Am Legend》(我是傳奇)中Will Smith的寄託對象是一隻三歲德國狼犬,在狼犬受感染死後,Will Smith也不想活自殺式對抗感染者。司馬遷入獄受刑後的寄託就是編寫重要巨著史記,這些都是寄託之一例,也說明人是不甘寂寞的。

至於怎樣才算是「莫逆之交」呢 ? 應該就像管仲與鮑叔牙二人達到「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叔牙」這種交情才稱得上,試想管鮑二人識於微時,二人投資做生意,鮑生出資最多,賺錢時管生占最大份。打仗時管生總是躲在最後方,任由好朋友鮑生上前作戰。往後又無私推薦管仲當上齊國宰相之位,又無悔管仲死前並沒有推薦自己擔任宰相。只有這種比耶和華(請參閱舊約聖經)個性更無私無怨無悔的而又機緣巧合的情況下,才能夠成「莫逆之交」條件,在歷史上也罕見。試想你我都一定曾經有過感情要好的朋友,只是歲月、成長、不同的生活圈子總會慢慢無情將這段關係沖刷得支離破碎,再說夫婦情侶何嘗又不是曾經幾許山盟海誓,只是能夠長相廝守又有幾何。

說回小說內容一些感想,就小弟閱讀過所有平坂読的作品,不能否認《我的朋友很少》是數套小說作品中暫時故事鋪陳及寫作技巧中最好的,畢竟他也經歷了多年的磨練有不少改進,小說中那些梗運用得宜,所以笑點也不絕。角色個性鮮明,令人印象深刻,不過這個優點最大功勞在於繪者ブリキ,一本輕小說插畫人設其實是很影響該本小說的命運,因為ブリキ的人設實在太有魅力,所以讀者依靠文字所構想出來的景象都比較活靈活現。就像《玩伴貓耳娘》在日本明明被讀者說作者文筆像小學生,但小說一樣不斷連載,負責插畫的放電映像也居功不少。難得這次平坂読能夠構想出好題材,又寫得出好內容,還有好插畫加持,相信小說有中文版代理及動畫化後,應該也能在港台掀起一股熱潮。




相關連結 :

ブリキの砦 - ブリキ個人網頁

僕は友達が少ない - 公式網頁





12 則留言:

  1. 僕は友達が少ない我知道還滿紅的,不過沒想到紅成這樣。至少這次終於有個我比較能接受的人拿第一名了,省得我一天到晚覺得自己是反主流者XD

    >難得這次平坂読能夠構想出好題材,又寫得出好內容

    平坂有那麼慘嗎XD

    回覆刪除
  2. 嗯...因為我覺得平坂一直不擅長寫長篇故事...一寫長篇就會暴走XD,這次朋友少是以碧陽學園學生會議事錄的模式寫作,以多篇短篇組織而成,就避免了他不擅長寫長篇的缺點,反正在每期的最初及最後加入少少主線劇情就好了。

    不過個人推測平坂寫這套小說時,可能只預計五期左右就完結,這次獲獎恐怕就要改變計劃,不知是禍是福...囧。

    回覆刪除
  3. 嗯...最初我是從日本這個BLOG看到這資料http://yunakiti.blog79.fc2.com/blog-entry-7232.html 不過近兩天又好像說朋友少不是得到NO.1,而是受關注作品XD 多等5天後就會有確實資料。

    回覆刪除
  4. 我也聽說好像變成我妹了

    對於那部作品,我只能用這樣來帶過去

    回覆刪除
  5. 根據日本某blog的資料...no.1好像是魔禁,往後排名不分先後...SAO、神メモ、俺妹、デュラ、ベントー、バカテス、文学少女、生存、はがない。....根據個人推敲..即是 刀劍神域,我的妹子那有這麼可愛,無頭騎士,便當,笨蛋測驗獸,學生會之一存,文學少女、神的記事本、我的朋友很少。朋友少應該是新上榜。

    回覆刪除
  6. 啊,我也看到了,index的話那感覺就變的很微妙啊XD。這前十名扣掉朋友少我確實有收的也只有index、便當跟我妹,真的讓我覺得很好看的更只有便當而已...

    上次看一個正在追的nanoha同人,最新進度居然玩起跟便當的cross over惡搞,笑翻XD

    回覆刪除
  7. 十套我都有收藏...不過學生會一存只買完第一期就沒再入手,可能電波不合,而且我也不喜歡一存的插畫人設@@。INDEX...為什麼會是第一位...苦思有甚麼優點可以榮登榜首XD。

    nanoha同人...某魔砲少女?

    回覆刪除
  8. 學生會的一存跟我的電波也很不合吶,而且還有故意耍黑裝深度的嫌疑...看完第一集就拿去賣掉了。插畫的話,就是那個枕社嘛,跟輝夜魔王式差不多,這部份對我來說倒是還好。

    至於為什麼index可以拿第一...這是比人氣的投票啊。一開始還不錯啦,我真的這麼認為,後面就不予置評了XD。

    是魔砲少女沒錯
    http://mai-net.ath.cx/bbs/sst/sst.php?act=dump&cate=toraha&all=17066&n=85#kiji
    光看開頭應該就很熟悉了吧XD
    這篇是狂玩各種涅他角色崩壞的搞笑同人,不過算玩的很精采的作品。

    不過我個人最喜歡的nanoha同人應該是下面這篇與Fate/SN做cross over的作品
    http://mai-net.ath.cx/bbs/sst/sst.php?act=dump&cate=toraha&all=4610&n=0&count=1

    回覆刪除
  9. 同人創作是比較沒有規限啦...就好像....前兩個星期...看到某個網絡小說...說男主角死後靈魂落在電動按摩棒上...(茶)。

    回覆刪除
  10. 台版出來後,現在在吵夜空罵星奈的話,台版把肉翻成豬肉,然後就一堆人暴走說翻譯太爛不買了...

    我也不認為這樣翻很好啦,不過有那麼嚴重嗎?譯者連那個新生招募廣告的藏字文都用中文表達成功了耶...

    後記作者倒是說想要一直寫下去?此外輕小說社他感覺好像寫的很痛苦的樣子...

    回覆刪除
  11. 我覺得用豬肉這個詞彙沒甚麼問題,坊間有不少男性都會用豬扒來形容一位異性,既然有豬扒,那有豬肉也是合情合理(拖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