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星期一

比愛情肥皂劇更差的愛情設定 - 《第十三號的愛麗絲02》 - 伏見つかさ

昨天終於將《第十三號的愛麗絲02》閱讀完畢,售價才NT$220/HK$55元,但頁數足足343頁(內容就有339頁),從收藏實書的消費者角度來看貌似抵食又大碗,不過將內文那些讓人看不下去的沒營養愛情戲碼省去,應該就只剩下150-200頁左右可以閱讀而已。

上集愛麗絲擊退3號殺戮人偶後,與她的未婚夫鬼百合三月來了一幕典型的山盟海誓,然後就是12號的殺戮人偶莉莉絲假扮成轉學生入讀愛麗絲的校園。這一集主要由兩條劇情線所交織而成,一條是新的敵人登場 - 4號與10號,另一條線就是垃圾到不行的愛麗絲與鬼百合的愛情離合,請原諒我個人是這麼直。

雖然我第一期就已經不太喜歡鬼百合三月這位男主角的個性、行為設定,但閱讀完第二期的內容後,忍不住都要同情這位男主角。幹!鬼百合做錯了嗎?他做錯了甚麼?為什麼沒做錯的人居然要像幹了殺人放火般的罪行跑去跟愛麗絲道歉?作者這樣的描寫創作完全是原告變被告巔倒是非本末倒置,鬼百合應該是糾正愛麗絲的錯誤思維,而不是讓她永遠只活在城堡之中,甚至作者可以描寫鬼百合一巴掌摑愛麗絲,我絕對會忍不住拍掌叫好。

最初我只閱讀到中段時,就曾經思考過愛麗絲既然妒忌著莉莉絲親近鬼百合,那直接坦白說出來就可以啦,正如周星馳電影《月光寶盒》中扮演唐僧羅家英都有說啦:「你想要呀?你想要說清楚就行了嘛,你想要的話我會給你的,你想要我當然不會不給你拉,不可能你說要我不給你,你說不要我偏要給你,大家要講道理嘛。」情侶貴乎坦誠,如果愛麗絲將自己的疑慮坦白,不講清楚對方又怎樣了解愛麗絲的心中所思所想。鬼百合都曾經察覺縣麗絲有不悅之情,詢問過她的情況,愛麗絲堅持自己沒出問題,拜託往後就不要整天自怨自艾,然後理所當然地將自己的自作孽推卸給別人。

最後還不就由第三者將愛麗絲心情底落的來龍去脈告訴鬼百合,然後鬼百合跑去道歉要求救贖,二人最終和好如初感情更勝之前。幹!!!原來都是要一個人坦白將所有事如盤托出來為事件打圓場,而且這個人居然還是局外人。愛麗絲只要稍微主動些,就沒必要寫差不多數十頁篇幅,但又令人呵欠的肥皂愛情戲碼。

就個人的觀感,伏見つかさ在塑造愛麗絲這個人物的成長真的很失敗,綜觀兩期經驗所得,愛麗絲的所謂心智成長就是沒成長,行為表現像每天都來經期而多於她是一位傲嬌,擁有極強摧毀能力又缺乏克制的她仿傚就與一隻坐在核彈發射按鍵前的猩猩沒兩樣。失敗人設與垃圾愛情劇的互相交織之下就成為了《第十三號愛麗絲02》的最大亮點,希望伏見つかさ寫完《我的妹子那有這麼扯》後有一天午夜夢回,良心發現要繼續執筆寫回愛麗絲這套爛攤子時,能夠將愛麗絲系列整體質素提升吧。

2 則留言:

  1. 我以為伏見つかさ寫的角色特色就是原告變被告巔倒是非本末倒置啊XD,俺妹不就是這樣了,他覺得那樣就叫做傲嬌嘛

    回覆刪除
  2. 經你這樣說...我妹又好像真的是這情況XD。伏見つかさ筆下的傲嬌女角恐怕已經超越了傲嬌程度,完全是《我的野蠻女友》中全智賢的範疇...有燥狂症及全天候24小時處於女性不方便狀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