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星期日

月之少女01 - 渡辺 まさき

《月之少女》這本輕小說相信對於在香港或台灣的朋友來說都是一個陌生的名字,其實它是日本HJ文庫涉足輕小說市場初期的作品之一, 可以視為HJ文庫用作充撐場面之用或廖化作先鋒試探市場水溫。剛巧在HJ文庫成立不久後,東立也準備在港台的輕小說市場占一席位,不過當時台角、尖端、青文都已經取得不少俱質素的小說作品代理,而且也營運了一段時間,推出的輕小說數量也不少。

需要積極搶佔市場的東立與成立不久的HJ文庫兩者一拍即合,東立取得HJ文庫大量輕小說作品在港台推出,包括這本《月之少女》亦是東立早期推出的代理作品之一。而我開始接觸輕小說的領域時,剛好也是東立開始推出輕小說,所以不少東立由初期至今天的作品,大部份自己也有收藏,包括這本《月之少女》

作者:渡辺 まさき

不管在日本及港台都很少人認識的作者,渡辺 まさき參加過富士見ファンタジア文庫的小說大賞,可惜並未獲賞,但就得到編輯部的酌情而能夠推出他的首部作品《十八番街の迷い猫》,後來包括這套《月之少女》在內總共推出過四套小說。

繪畫師:山田 秀樹

畫風偏向人體比例較寫實的風格,不少虚淵 玄的小說插畫都由他負責,包括早前青文推出,個人覺得滿好看的《吸血殲鬼》,也因為他筆下《月之少女》封面的風格吸引到我,才會購入這本小說吧。

個人感想:

小說內總共分5章,前2章講述男主角一沙與來自異世界的魔女伊吹邂逅,然後尋找伊吹的肉體為主軸,這2章給人的感覺還不錯,閱讀起來平順,中間還有少許動作場面。第3-4章節奏一下子緩慢起來,我明白作者設定的故事背景位於千葉縣一個半鄉下小鎮,所以他才想把那種甜淡情懷、清閒恬靜、優哉游哉感覺透過小說帶給讀者,讓讀者也有一種與俗世無爭的寧靜感。不過因為小弟活在分秒必爭,居住環境稠密的香港,心境無法調節至享受小說內那種寧靜優哉感覺,所以3-4章對於我來說是較平凡而乏味。雖然第5章的劇情比起3-4章來得精彩一些,但似乎已無濟於事。

由於小說的知名度不大,加上第1期給人的感覺是較普通,缺少讀者在網絡上推介,當第2期在港台面世 時自然也乏人問津 (那時的輕小說讀者還不算多)。可能因為東立嘗試過這些慘澹經歷,導致它在往後不斷代理新小說作品,但一遇上第1期或第2期的銷量不如理想,就會放棄另覓新作嘗試市場反應,像我收藏的《SAS 公主特勤組》、《鐵刃沙斬》、《神秘博物館》、《退魔少女隊》、《壯麗的黎明》、《基因之種》、《亞雷克森傳奇》、《屍人狩獵者》的中文版續集經過2-3年都音訊全無,讓人覺得無奈。

相關閱讀:

類(るい)は友(智)を呼ぶ - 充滿鄉土味的現代奇幻 -- 月之少女

6 則留言:

  1. 說到HJ文庫跟東立,東立有代理的HJ文庫新系列最近的竟然要追溯到去年3月(日版出版日期)的三坪空間與百花繚亂,在這之後的新系列中文版一套都沒有,很多原本有出的系列也陷入斷尾狀態,除了三坪百花大概也剩下最後大魔王撐著,不知道是HJ文庫的作品中文版賣的不好還是合約上出了什麼問題?

    回覆刪除
  2. 我留意過近來東立推出的新書,MJ及電擊的代理變多了,像昨天推出的《千嫁喵物語》是電擊文庫,應該是想試試其他文庫的銷量會不會比HJ好吧...但我真的很討厭東立這種經營模式,太商業至上,連基本的道德底線也沒有,好歹青文的「我們的蔬菜不夠」銷量再差,第4期完結篇也才拖了一年就推出,不像東立拖2-3年而且完全沒有補完的跡象。

    回覆刪除
  3. 沒錯,青文是出的慢可是我們知道他還記得要出。尖端很拖很拖但是基本上偶爾還是會出個一兩本告訴你我沒忘記。台角以前對某些漫畫會這樣搞現在沒看到,FMP橋到最後也還是跟上了日版進度,東立喔...
    所以完結可信賴度差不多是台角=青文>尖端>>>>>>>>東立這樣

    而且東立的東西在台灣幾個大型網路書店上的折扣都很不好看,博客來跟三民都是95折,金石堂是93折,真的是仗著自己在漫畫市場上家大業大就拿翹了嘛

    千嫁不知道好不好看,想跳,不過最近想說等累積多幾本想買的東立小說再跑實體書店買,畢竟實體書店還找的到願意打八折並送書套的店家...

    回覆刪除
  4. 我可以在這裡預測,除了最後大魔王外,準備會播放動畫版的百花繚乱,東立也一樣會積極代理!?(不過這本日版第5期,印象東立也推出至第4還是第3期,這本我有買但還沒開封來看,所以中文版出至第幾期都沒太大記憶= =||)

    鳥居羊在HJ已經推出第三套輕小說作品,東立還只停在第一套的SAS...囧...拜託差兩期就完結了,東立就佛心點代理它吧,不然迫人買日版,我要坐車花一小時去書店訂購,來回需要2小時,當貨物送到又要去交收,再花2小時來回...這樣就花掉4小時,幹!!麻煩死了。

    在這裡越想就越氣結,再看看身邊的斷尾東立輕小說= =...我想隨便也超過十套以上。

    回覆刪除
  5. 有動畫化加持百花確實應該不會出問題,不過我沒追這套所以出到哪也一樣不大記得了XD

    買日版還要考量現下高漲的日幣匯率...orz

    東立的斷尾輕小說...唉

    回覆刪除
  6. 《千嫁喵物語》在日本亞馬遜看過一些讀者評語似乎不錯,雖然不太能作準,但我還是決定以身犯險,打算下星期六外出買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