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星期二

原點回歸Walkers - 森田季節

在書店拿起小說的書背細閱,看到簡介說明「吐嘈就輸了」。但是當你看到小說內容講述一個男人與一隻蚊子共渡一宵,然後蚊子懷孕了,男人為負起責任與蚊子共諧連理, 男人還自白說:「父母奚落我,說本來就不認為我能跟人類結婚,但怎麼樣也想像不到居然是跟蚊子,不幸中的大幸是內人非常疼小孩,看到我哄孩子還會一把搶走,所以我不太需要插手照顧孩子。」還會跟一隻蚊子通電話跟牠說我愛你。

這一刻你並不會向小說內容吐嘈,只會把它視作小說經典文壇大作,正如王家衛的電影一樣,故事支離破碎毫無內容,觀眾從來無法領悟故事想表達甚麼,但電影又在歐洲獲獎無數。既然王家衛的電影可以被喻為是文藝典範,那人類男性與吸血蚊子的人昆戀也可以是後現代主義文學荒誕派系百年難得一見的"驚"世巨著。

不過《原點回歸Walkers 》最終還是無法成為經典,如果人昆戀就是小說的全部,無異它絕對是文學上的一個創舉,然而這種極端電波內容只屬於小說內的一部份並非全部。實際上《原點回歸Walkers》的故事性質與遊戲《PERSONA2罪與罰》及電影《Inception》類似,兩者一樣是現實與虛擬空間的重疊,能夠透過意念改變虛擬空間的景象,還能夠不斷RESTART開啟故事的新端。至於小說內的寫作手法則如書背「吐嘈就輸了」所言,以一種較電波/滑稽/荒誕寫作方式表達。

就個人而言,整本小說只有「空洞」二字可形容,當我們無視那些極占篇幅的電波對話後,其實這本小說還剩下甚麼?就是同一個角色重覆被殺害,然後不斷重覆開始直至改變命運而已。只是小說三個單元的謎團既沒有像《暮蟬悲鳴之時》的懸疑,現實虛擬空間交錯又沒有《Inception》的深度,男主角山崎章夫犧牲時也沒有《PERSONA2罪》中天野舞耶犧牲時的悲痛。就算作者在後記中強調這是校園喜劇,能夠讓讀者感覺到歡樂的部份又有多少?

在小說中每方面的表達都只是平平無奇並不突出,縱使小說內登場達十數位角色又有何用?他們各具不同技能又如何?小說篇幅少登場人物又多,角色通通只用電波語系,然後你一言我一語胡胡鬧鬧言不及義就將一個故事單元占去大部份,加上那些讓人一笑置之的謎團,角色的專長在小說內可有可無,人物的獨特性沒有充分發揮出來,也沒有留給人深刻的印象。恐怕全書的優點就只有本人滿欣賞的人昆戀及深崎暮人的插畫吧,難怪日本只出兩集就完結。

相關連結:

森田季節BLOG - 森田電鉄

深崎暮人個人網頁 - Cradle

閱讀感 - 森田季節 - 原點回歸Walkers 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